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昭觉花开”团队走进普格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座谈会
作者:    黄子洋 发布于:2021年02月07日 23:32 点击数:

2月7日上午,人文学院“昭觉花开”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在中共成都市委党校龚贤博士的带领下与普格县人民政府共同召开题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助力稳定脱贫”的座谈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要指示,探寻后扶贫时代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新思路,人文学院昭觉花开团队决定利用寒假假期深入凉山,前往易地扶贫搬迁一线“看变化、提问题、找思路”,并于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第七天与提前联系的普格县政府召开了座谈会。普格县扶贫开发局、民政局、人社局、发改经信局、卫健局等机关负责人、龚贤博士及队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了解一线工作动态,总结扶贫工作开展成果

座谈会上,普格县民政局局长首先做了关于农户稳定脱贫的情况报告,突出强调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体系、惠民政策以及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在扶贫工作中发挥的巨大作用。

接着,普格县卫健局局长就易地扶贫搬迁集中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一方面,普格县卫生健康领域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实现6861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全覆盖,将个人自付比例控制在4.7%;另一方面,易地搬迁后续的集中管理面临着不小的难题:生育秩序整治工作监督难度增加、公共卫生服务难度增加、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难度增加等。

“我们的工作情况可以用‘一个都不漏、一个都不少、一项都不落’来总结”,普格县医疗保障局局长说道。建立工作专班,加强政府部门之间的横向联系,强化组织保障,使得数据一致,实现“一个都不落”;全面排查政策落实情况,实现“一个都不少”;保证医疗机构、物资供应,及时开通医保结算系统,改进结算方式,实现“一项都不落”。

此外,县人社局局长也就贫困家庭技能培训和就业促进扶贫专项工作作了详细总结,并介绍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进行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建立初级技能终身免费培训机制和中高级技能提升培训补贴机制;其次,开发和安置更多公益性岗位,从而提高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经济收入;再者,实施促进经济实体县贫困劳动力的奖补政策,发挥奖补政策对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的积极作用。

建言献策,推动后续工作稳步推进

龚贤博士与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并鼓励团队成员为普格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开展建言献策。队员们纷纷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向各部门负责人提出自己的看法。

队长何逸霄认为,对于卫健局提出的“集中管理难”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搬迁过程中户籍管理问题造成的,如果能够规范农户自主搬迁或扶贫搬迁,将那些在居住地修建了住房的农户的户籍及时迁入居住地将有效地缓解这一问题。队员陈芯蕊认为,人社局促进搬迁居民稳定就业工作可以通过引入社会力量来更好的推进,鼓励劳务公司、劳务经纪人参与劳务输出,提高劳务输出的组织化程度。

    座谈会结束后,政府各部门负责人仍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他们充分肯定了团队成员利用寒假深入凉山调研的决定,并对团队在凉山的调研生活表达了关心,还表示希望更多的有志青年深入凉山,扎根凉山,宣传凉山,让凉山各族人民过上富裕、安宁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