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调研线上学习效果,探寻教学发展新模式
作者:    文/易相丞 李志彬 发布于:2020年08月20日 18:19 点击数:

8月8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迎新调研小队如期开展了以人文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19级学生为主要调查对象的暑期调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针对疫情在家期间同学们的线上学习情况,通过线上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开展。目的是收集人力系学生的线上学习相关信息,分析学生线上学习客观情况及学习效果的影响因素。为学校完善线上教学体系、拓展教学模式、发展“互联网+课堂”提供一定的有效数据。

本次调研活动正式开展之前,“迎新调研小队”小组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平台讨论了本次活动的相关具体事宜。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借鉴以往成功实践活动经验,并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分享各自心得。学习调查问卷制作、科学调研方法、研究报告撰写,提高自身实践调研基本知识素养。为实践活动科学顺利开展作好准备。8月7日,小组制作并修改完成本次调查问卷。8月8日第一批调查问卷正式下发,本次调研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在第一批问卷反馈信息中我们了解到58%的同学认为线上教学模式能够基本满足自身学习需求,还有2.4%的同学认为自己完全不能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同时只有4.8%的同学表示自己能够认真听讲不受环境影响,7.3%的同学能够独立完成课堂练习以及课后作业。由此可见,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是影响线上学习效果的一大重要原因。在问卷的最后,63.4%的同学表示更希望选择“线上+线下”的学习方式。线上学习为同学们带来了时间和地点的便利性,线下学习又拥有学习环境和学习效果的保障。这二者相结合或许是今后教学改革可以采取的新模式。同时也是防控疫情常态化下,充分保障学生安全和教学质量的一种教学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