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助力乡村振兴,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    文/王梓旭 李森钰 图/王雨珊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30日 16:09 点击数:

为响应党的号召,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其行必果”团队于1月29日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镇开展并进行了调研工作。

在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当种植特产水果为芒果、石榴,其中果业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75%在果品种植过程中,肥料、农药等病虫害防治投入以及果品套袋成本较高使得果民们的收入降低。另一方面,劳动力不足、种植技术落后、日常无暇管理成为了影响果园种植的主要因素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冰雹等自然灾害影响、虫害影响严重以及单位产量低是果园种植中的难题,造成此类问题除了自然原因之外,缺乏自动化种植技术,劳动力严重缺乏主要原因。

在果实的销售方面,成熟果品主要被本地集贸市场收购销售难度总体不大结合当下社会情况,团队成员为当地果民提出了有效建议:一、果民可以通过改变经营模式,对自己产品进行深加工,发展衍生产品二、也可以采取为产品设计专有的独特包装的方式,提高知名度,取得品牌效应三、同时,也可以开发游客自由采摘项目,拓宽销售面,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在此次调研中,“其行必果”团队收获颇丰,并将在接下来的调研工作中继续以青春力量继续助力乡村振兴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