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研人居环境,促乡村振兴
作者:    文/袁欣玥 何山江 李衿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03日 17:37 点击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1225日起,为了解“人居环境整治”在各省各市的乡村、社区的实施情况,人文学院“人润新乡”小分队人文小纵队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尽可能的情况下进行广范围、多方位、多层次的调研。

此次调研从卫生状况、社区治理及服务、文化氛围、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设问,对每一个方面的设问进行具体化,以更加通俗、简洁的方式询问村民对乡村人居环境变化的真实感受。

线下的调研主要对象是乡村、社区长居的人群,大多为老人及留守儿童。“在过去几年,村里的环境改善了很多,公共的健身器材,路边的垃圾桶,都渐渐地修缮好了。”居民们说道。在调研过程中,变化较为明显的是卫生环境以及公共区域地设施。在其他社区服务、治理以及文化氛围等方面则因为地区差异或者实施力度差异,村民并未体会到明显的变化。除此之外,线上调研主要面向甘肃、山东、广东、江西等多个省市,从这些省市居民对于调研问题所做的回答,本调研团队也能了解到在乡村振兴中“人居环境”这一板块的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仍有很多方面需要“点对点”的改善和提升,特别是意识的转变以及文化氛围的改善。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人润新乡”小分队的成员们对“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的相关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体现,反思相关的问题,更能意识到大学生在这个方面可以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进一步研究人居环境,久久为功、敬终如始,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成为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成为不需要提醒的自觉,从而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