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感悟前辈血泪,走近“狱中八条”
作者:    文/蒋鑫权 图/刘诗颖 发布于:2022年09月01日 17:28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红岩魂精神,四川农业大学“红色耀中华”社会实践小组于2022年8月28日上午前往红岩魂陈列馆开展关于革命烈士精神财富的学习探索。

红岩魂陈列馆建成于1963年,建馆之初叫作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美蒋罪行展览馆,随着《红岩魂——白公馆、渣滓洞革命烈士斗争事迹展览》在全国的影响不断扩大,1999年改名为红岩魂陈列馆。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党在重庆的地下组织遭受严重破坏,许多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被敌人逮捕。“面对国民党特务的威逼利诱,被捕同志意志坚定,同敌人顽强斗争。他们在牢中想尽办法联系交流,用生命和忠诚写就这‘最后的嘱托’。”  

走进陈列馆,大厅上方的“狱中八条”映入眼帘。团队成员采访重庆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陈晓莉,她指出:“狱中八条”中第一、第三、第六条主要是狱中同志针对当时几个重要领导干部叛变发出的沉痛呼声。他们认为,少数领导干部正是脱离了党和群众的监督,才从生活腐化走向了政治腐化。

然而,革命烈士没有等到这一天。重庆解放在即,国民党反动派仓皇逃跑前,对囚禁在白公馆、渣滓洞监狱的革命者进行集体屠杀。

革命先烈所著“狱中八条”,现在听起来仍让人不仅深思。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党心民心。我们坚信,只要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我们党一定会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