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访三县衙门,悟孝廉文化——“热爱文学的张三”团队寒假社会实践之行
作者:    文/肖沁岑 胡蝶 图/肖沁岑 发布于:2022年01月28日 21:44 点击数:

黄龙钻山,白马临江,总府衙蕴百年官德文脉。为实地感受传统孝廉文化,传承优良民风民俗,学习优良党团作风,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热爱文学的张三”团队于1月26日前往黄龙溪镇三县衙门进行实践调研活动并进行专人采访。

据了解,三县衙门源起于清代,并于民国时期设局立法,共管民事、水利及匪患,始有“三县衙门”之称。这种共管共治的模式凝聚古人智慧,是廉政作风“源”远流长的具体表现。如今,三县衙门已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成都市官德文化教育基地。

团队成员于26日下午抵达黄龙溪,在顺路采访古镇居民的同时到达本次活动目的地——三县衙门。古树参天,禅音阵阵,三县衙门隐于古龙寺之内,诉说着廉政风骨。整个衙门由正德庭贯穿,一旁陈列着三堂一台、诉师室、清风廊、官服展示室等。

在领悟廉政文化后,团队成员王景宜就衙门的历史变迁对古龙寺管理人员张先生进行了采访。张先生称,虽然自己任职时间并不长,但却被这里的文化底蕴深深打动。他补充道,衙门是依原貌修缮保存的,在清朝和民国时期,三县共用一衙门,处理民间琐事,留下一段段佳话。

团队成员还相继参观了三县古城、三县会馆,对三县衙门历史文化街区作了整体了解。随后,成员龙鑫雨到达游客中心进行针对性采访。古镇办公室的负责人谭女士说“三县衙门的法律文化是黄龙溪宝贵的非物质财富,作为重要教育地点,正在加快修缮与开发,期待在日后挖掘出更深层更典型的价值。”

活动最后,团队成员前往导游处了解游客对三县衙门的关注与游览情况。廉风瑰宝,寻根探脉,“热爱文学的张三”团队各成员都对此次社会实践之行有深刻的感悟。团队的此次文化之行,在细致的讨论、总结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