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数字赋能,兴荥有道”团队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文/王艺帆 泽仁曲措 胡蝶 图/邹蕊汐 发布于:2022年01月26日 14:04 点击数:

为拓展乡村治理主体对话的弹性空间,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体系,实现智慧化的乡村社区治理格局。人文学院“数字赋能,兴荥有道”实践团队成员于1月23日前往雅安市荥经县杨柳河社区开展关于“数字乡村治理”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在审视“技术治理”中技术理性能力的匮乏、技术化治理的悖论等学理问题的基础上,团队采取实地调查、半结构化访谈等形式,前往当地实际了解杨柳河社区的数字乡村治理情况。此外,团队还通过查询互联网资料以及相关政策,对当地民情、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乡村治理的建设情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实地调研结束后,团队根据调研成果,收集了与数字乡村治理、社区网格化等相关的资料。团队成员从多方查找,广泛阅读,并加以总结整理,最后根据资料类型分类整理信息,以确定其中有效成分。团队成员发现基于“协同治理”“技术治理”等理论脉络,活动以“结构-技术-主体”的数字乡村中社区网格化治理为逻辑主线。

据悉,经过此次项目调研,团队成员明确了数字乡村建设中社区网格化治理具有政治性与技术性二重属性的事实,并尝试打通治理主体的中观和微观之间的研究理路,通过审视网格化治理中参与人员的意愿和行为,从社区共同体建设层面,建立技术、结构和个体的联结,凸显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