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探秘荥经:数字乡村建设之社区网格化治理
作者:    文/张馨月 泽仁曲措 图/邹蕊汐 发布于:2022年01月26日 14:02 点击数:

为探索社区网格化发展之秘,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团队“数字赋能,兴荥有道”团队于1月22日深入雅安市荥经县庙岗村展开社会实践。

据了解,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现代信息技术正逐步向政治治理方向延伸。荥经县政府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办法,着力打造数字乡村,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社区网格化治理。

团队成员通过采访当地领导干部,询问荥经网格化治理发展经验。在当地干部的介绍下,团队成员明白了网格化治理的重点在细、在广、在快,三者缺一不可。同时,通过走访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荥经县21个乡镇共建设了141个网格,实现了村村互联,联动管理。

据悉,数字信息技术刚入基层政治管理,其政治性、技术性属性在学理方面仍在探讨,政治实践无先例可言。但荥经县为各地政治实践树立了一个好榜样。网格化治理实现了荥经县政府与乡镇的良好互动、彼此增能。但当地仍存在一些发展困境,如地处西南,数字信息技术仍不完全发达等。当地领导针对这些发展难题说,网格化治理是一条新路,困难是常有的,但团队及团队成员同荥经人民一起不怕困难,敢于尝试,共创乡村发展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