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铭记川军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作者:    文/刘岚琦 图/刘岚琦 严斯佩 发布于:2021年08月29日 18:38 点击数:

为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血脉,8月2日,人文学院“星火燎原”团队四名成员来到成都市人民公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首先参观了辛亥保路纪念碑,据实践调查,辛亥保路纪念碑是为了纪念1911年秋天在保路运动中英勇献身的烈士。队员们得知,这个纪念碑虽然建于100多年前,但在地震多发的四川,却从未因地震而倒塌。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人的飞机对成都进行了长达六年的轰炸。但是,除了碑的宝顶尖略有歪斜外,整个纪念碑就像顽强的四川人民一样,巍然屹立在人民公园,这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团队队员。

顺着公园长廊,团队队员参观了一系列有关川军抗日的珍贵相片,也瞻仰了川军抗日阵亡将士纪念碑。该纪念碑是为了纪念在抗日战争中阵亡的60多万川军修建的。抗日川军是宁死不屈的中国革命精神的突出代表,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英勇献身的高尚品德永垂青史,值得尊重和学习。通过寻访“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川军抗日纪念群雕”等红色文化陈列,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四川保路运动和川军抗日的英勇事迹,学习了属于四川的红色精神。

在此次社会实践中,小组成员不仅各司其职、相互协作,克服各种问题,而且深入学习了四川保路运动和川军抗日精神,接受了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红色精神历久弥新,团队成员将致力于继承红色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继续发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