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第五次研究生学术研讨
作者:    吕可欣 发布于:2019年11月22日 09:45 点击数:

为加强师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1121日上午,人文学院举行第五次研究生学术研讨,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会,会议由岳龙华主持。

此次研讨会分别由张劲松教授、窦存芳教授进行课题报告。张劲松从选题原因、研究现状、现实背景及理论背景、研究方案设计等方面对在研课题“‘第一书记’精准扶贫中激励问题研究”进行介绍。基于对研究现状及政府政策性文件的分析,围绕精准扶贫工作的关键是什么;现有的“第一书记”制度与激励有关的内容有什么,效果如何;如何实现“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作用三个问题,张劲松提出了关于“第一书记”晋升空间、工作生活平衡及其脱贫工作的可持续性等目前可能存在的问题及研究方向。

窦存芳从文化管理的角度,基于民族手工艺店向企业转化这一文化现象和社会现象以及民族企业家企业文化具有明显的民族地域特征,提出“民族企业家的成长研究——基于十个藏族企业家的访谈”的设想,拟通过案例研究以及深度访谈来梳理藏族-藏文化企业家及其企业的特征。她指出,案例研究应该是进行深度挖掘的研究,案例研究也不一定是质性研究,也应考虑使用量质结合的方法。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分别就两项议题展开激烈讨论,通过此次研讨,拓宽了学生对学术领域前沿的了解,启发了学生的科研思路,激发灵感,更增强了师生之间教学相长的学术氛围。

d7c84074d5d9c405724707dd1330b6e7a7b4f62637867a7b50461c8d02972ed1c4e66a875186ed71276bf5a0913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