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教学动态>>正文
真抓实干 人文学院稳步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作者:    王豪缘、刘生成 审 稿:任大廷 发布于:2021年12月31日 11:13 点击数:

自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以来,人文学院紧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大局着眼,从细节着力,用实招、做实事、出实效,力争走出一条人文特色的高质量研究生教育之路。

人文学院研究生党员人数占到研究生总人数的一半。本学期进行研究生党支部换届选举后,健全了支委会,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融入党史学习的热潮,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前往天全红军村开展红色研学,体会红军的艰苦卓绝,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学院始终将党建融入到各项工作中,让人文学子踏着先辈的奋斗足迹,坚定兴农报国的理想信念。

为提高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学院坚持加强内部训练,引进外部资源,开展大量学术活动。本学期恢复研究生学术沙龙制度,共举行6期,所有研究生依次进行汇报,每期由不同的导师作指导,做到了研究生和导师全员参与。11月,联合管理学院、商旅学院成功申报学术活动月二类项目——全面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引领社科学术融合创新。以学术讲座、学术年会、主题团课、投稿经验交流会、主题辩论赛等活动为载体,促进人文社科专业研究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共同进步。

严格要求之余,学院也非常关心研究生的生活,不定期召开研究生座谈会,了解同学们的所思所需。在为师生办实事的活动中,在研究生自习室加装纱窗改善学习环境,新购置羽毛球等器材丰富文体活动。年关将至,学院开启暖冬行动,根据同学们的实际需求,个性化定制暖手袋、保温杯、加热桌垫、暖风机等新年慰问品。2020级研究生李臻说道:很高兴收到学院的礼物,在寒冷的冬日感受到了满满的关怀。

据悉,学院2021届毕业研究生高质量就业率达100%。目前在校11名研究生党员中1人获评党员标兵(培育)并顺利通过中期考核,2人获评党员先锋示范岗。1人参加团中央重大课题《学生团员先进性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结项为优秀。自2020级开始全体研究生参与导师科研项目,已有3人发表学术论文共4篇。10人参加社会实践,获评校级重点团队,为农村基层干部做培训,将所学用于乡村人才振兴的实践,受到合作单位天全县文体局和当地乡镇政府一致好评,项目被中青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学院已经形成科研氛围浓厚,学习情绪高涨,团队协作配合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