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作者:    陈敏 发布于:2020年06月26日 16:38 点击数:

全院各小班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爱国主义精神,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人文学子深刻认识国家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责任与使命,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总书记对青年的深情寄语与殷切希望。据学校相关要求,我院结合实际预开展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本次社会实践鼓励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学业帮扶、科普宣讲、爱国卫生运动、网络文明志愿等为主题,形式包括参观考察、学习体验、调查研究、宣讲报告、政策宣传、艺术创作、挂职锻炼、科学研究等。鼓励同学创新实践方式,不聚集不扎堆,不跨区域流动,可灵活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方式进行。

二、活动主题

爱国力行勇担当,青春奉献心向党

三、活动内容

(一)政策理论学习团

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鼓励同学开展“与信仰对话”“与人生对话”“青年读书社”“追寻红色足迹”等相关实践活动。

(二)决战脱贫攻坚团

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多年来的贫困问题就要在2020年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将走向复兴,走向更美好的第二个一百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可以从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业与粮食生产、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调研,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川农大精神寻访团

在四川农业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一代代川农人继承学校爱国爱校的优良传统,怀着兴农报国、振兴中华之志,艰苦创业,自强不息,默默耕耘在农业科教的第一线,为中国农业发展进步培养了大批人才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数代川农人的薪火传承和不懈努力,形成了"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川农大精神"。今年正值“川农大精神”正式命名20周年,为引导同学宣传、弘扬、传承好“川农大精神”,鼓励学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校友采访、前辈口述、校史学习等多种形式近距离感知和体味川农大精神,讲好川农大故事。

(四)大国抗疫青年团

通过采访调研等形式,从城乡公共管理、志愿服务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悟和践行爱国主义和制度优势,并探索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方法。

(五)国家建设调研团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沿着革命先辈的光荣路程。”革命先辈们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作为当代青年的我们是时候接过接力棒,承担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为国家进步、民族自强、人民幸福奋斗终身,积极响应新时代感召,感受当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产业升级建设与复工复产情况,体验环境保护改造成绩,在参观考察和国情调研中感知新时代发展的脉搏。

(六)美丽中国建设团

鼓励同学围绕美丽中国建设,开展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通过开展自然科普宣传、环境问题调查、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等调查活动,形成调研报告,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七)青年红色筑梦团

围绕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从科技、安全、健康、商业、幸福、法治等角度创建课题,调研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地社会发展,探索解决路径,将川农大的科研成果和知识技术辐射到更多地区。

(八)返乡服务实践团

鼓励同学结合专业方向和未来发展,到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组织等地开展挂职锻炼和专业实习实践,围绕在家乡所在地,通过走基层、体民情,感受家乡新发展,体验家乡新变化,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地方实际,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与社会价值,助力家乡发展,为家乡做贡献。

(九)志愿服务关爱团

志愿者奉献给社会的不仅仅是服务,同时也向全社会昭示了一种精神,那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 青年志愿者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围绕家乡所在地的社区、乡村开展普及文明风尚,送温暖献爱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活动中提升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十)科技支农帮扶团

我们的时代,是不断发展进步的时代。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摒弃一切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才能把解放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思路和政策措施,从而实现超常发展新跨越。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专业所学,在家乡所在地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等实践活动。

(十一)创新创业科研团

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大学生终身学习的保证。 鼓励同学结合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集中在暑期开展“挑战杯”“互联网+”、创新性实验项目、科研兴趣计划等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十二)“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旨在帮助学生进行个人职业定位,提升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帮助学生明晰自身职业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

(十三)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四、实践方式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需要,社会实践活动均自愿参加,采用线上为主,低风险地区线下为辅的模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具体实施情况由学院团委、团队指导老师和团队负责人严格审核和管理。

1.低风险地区线下实践学生居住地若为低风险地区,可以居住地所在县(区)为单位组队参加以建设家乡、观察家乡社会发展等为主题,或围绕团队主题在居住地所在县(区)开展线下走访、调研等。不允许跨县、跨市、跨省开展线下社会实践。

2.线上实践跨省市组队的团队将重点以线上调研、文献搜集、人员采访等为主,如有极个别需要,团队成员可在线上调研的前提下,以个人形式在居住地(低风险地区)围绕团队主题进行调研,个人线下调研不允许跨县、跨市、跨省。

3.团队组建学生根据实践方向以居住地为单位组队,学院也可在学校提供的实践方向下整合以个人形式参加实践同学组建团队统筹管理。

五、参与方式

(一)自愿参加学院搭建的社会实践基地项目团队(基地名单见附件1),具体流程如下:

1.队长选拔

有意愿者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暑期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在实践类别选择基地团队队长,并填写《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3)和《暑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附件4),将附件3和附件4629日晚23:59前将电子档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由学院遴选各社会实践基地项目团队队长。

2.队员招募

愿意参加社会实践基地项目的同学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0暑期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在实践类别选择基地团队队员,参加由学院团委实践部和各基地项目团队队长举办的社会实践双选会,具体时间详见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交流群通知。

(二)自组团队

1.组建团队

由个人发起组建团队,前期队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0暑期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在实践类别选择自组团队队长,之后填写《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附件3)和《暑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表》(附件4),并于62923 59之前将电子档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开学后将纸质档交至学院团委实践部(7教楼216)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团队要求

团队由5-12人组成,组建团队时可班级组队,也可跨班级、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组队(跨院团队须队长为人文学院学生);团队须邀请至少一位老师担任团队指导;自组团队队长也可申请参加学院双选会招募或补录队员。

3.校院级重点团队选拔

基地团队和自组团队申报完成后,学院会根据各团队所上交材料,结合学校要求及学院自身情况遴选校院级重点团队,有意愿申请校院级重点团队的队伍需填写《2020 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 5)并于629号将电子档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三)个人实践

1.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需在629日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0暑期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完成前期报名。

2.所有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应于下学期开学初向班长提交《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2)纸质档和不少于2000字的手写社会实践心得以及三张有自己在内的暑期社会实践清晰照片的纸质档,开学后由班长收齐上交到文法楼(七教楼216),并将三张照片压缩后打包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照片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请命名为:专业班级+姓名+学号)

(四)相关要求

1.调研类团队需上交3000字以上的调研报告。

2.所有参加实践的团队均需上交一个510分钟的视频,20张团队实践照片,一份不少于2000字的团队总结。每位队员均需上交1篇字迹工整的2000字手写心得。鼓励各团队积极向各大的网站投交新闻稿(投稿网站具体参考《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附件10))

3.时长要求:调研类社会实践时长须不少于7天,非调研类社会实践时长须不少于14天。

4.不符合学院发布的暑期社会实践要求的团队或个人,不纳入评奖评优范围,仅算作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注:团队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人文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附件11

个人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人文学院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附件12

四、注意事项

1.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于629日前线下自行打印并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6签字加按手印后拍照上传,由班长收齐后于6292359统一打包发送到人文学院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开学后再由班长收齐纸质档后统一交至学院团委实践部(7216),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参加学院社会实践基地项目的团队,实践时间需在团队组建完成后与实践基地单位自行磋商实践时间以及要求等,实践单位根据自身情况提供食宿等条件;

3.自组实践团队或个人到机关单位、公司进行社会实践的,如需要介绍信(附件7),请自行下载填写后通过线上交至学院团委实践部成员刘钰(QQ1802086184),学院统一盖章(电子章)后由实践部成员返还。

4.下学期开学后,各小班班长需收齐本班参与个人社会实践的材料,统一上交,并填写《班级个人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汇总表》(附件9,纸质档同小班材料一起上交,电子档发送至rwxy_sjb@163.com,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5. 驾照和SYB不可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兼职、家教等纳入“职属于你”。大学生艺术团暑期训练、参与大学生传媒中心和“微观川农”的相关工作等均可作为暑期个人社会实践活动,但需开具证明(详情询问相关部门)。

6.欲知暑期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及常见问题解答,请加入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交流QQ群:792774115;各团队队长请加入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长QQ:1129774827

五、活动奖励

1.团队奖励:学院9月份组织各社会实践团队进行总结,评选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证书、奖金。

2.个人奖励:评选社会实践先进个人,颁发证书。

3.《“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奖励:评选“优秀职业访问者”、“优秀职业实习生”;个人总项评优—职场优秀新人;团队评优—职场优秀团队,并颁发证书。

4.其他奖励:评选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摄影图片、优秀DV等,并颁发证书。

六、社会实践日历

时间

流程事项

20206

成立社会实践领导小组

2020626

拟发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

2020627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宣讲答疑会

 

2020629

团队经验交流培训会

2020628-74

自组团队名单收取

2020628-74

自组团队立项策划书收取+基地立项策划书(基地队长招募)收取

202075-76

基地团队和自组团队立项策划书审核

2020710

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答辩(基地+自组团队)

2020710日—712

自组团队与基地团队名单院网公示

2020712

新闻写作培训暨安全培训会

20209月初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评优工作

备注:时间安排仅供参考,可能会作出轻微调整,具体以实际情况为准,届时会在QQ群中发布相关公告,请同学们注意查看

附件:

1.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单位名单

2.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3.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申报表

4.暑期社会实践组队情况表

5.重点团队申报表

6.安全责任承诺书

7.社会实践介绍信

8.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协议书

9.班级个人社会实践参与情况汇总表

10.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

11.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

12.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

13.《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14.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访问登记表

15.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实习登记表

 

 

 

人文学院团委

202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