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萦魂”实践团队开展“追寻红色记忆”寒假社会实践
作者:    文/杜依涵 石瑾玲 叶灵凯 图/杜依涵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28日 11:25 点击数:

在构建中国革命故事这棵参天大树的过程中,全国性的叙事是躯干,地方性的叙事是枝叶。没有躯干,不成大树;枝繁叶茂,大树才会充满生机、不可撼动。2023年1月25,四川农业大学“萦魂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开展以“追寻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名将以身殉国,愿以热血卫吾华”。平阳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根据地县,有着悠久、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位于平阳县凤卧镇凤林村等地,由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等组成,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旧址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积淀的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值得每一个人仔细了解、认真回味。

在浙江省一大会址追寻红色记忆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5日上午9:00“萦魂”团队成员们抵达了浙江省中共一大会址,带队同学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年浙江省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历史,让队员们心生向往。

1939年7月21日至30日,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平阳县凤卧的冠尖和马头岗胜利召开,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浙江党组织召开的唯一一次全省党代表大会。如今,一条长长的红色游步道,穿过田野,一路串起凤卧的红色历史记忆。

图为浙江省一大会址

掩映在层叠的林木后,省一大冠尖、马头岗会址基本保存着原汁原味,呈现出革命老区厚重历史的独特魅力。队员们穿过会址,仿佛看到了先辈们的身影。

在浙江省一大陈列馆感悟革命精神

“中共浙江省一大”陈列馆背靠冠尖山,下午14:00,萦魂团队的向导引领大家前往了陈列馆。向导说道:“本地有这样一句话,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因为中共一大在南湖闭幕,而浙江省一大在冠尖胜利召开,这在我国党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深远的意义。”在向导的介绍下,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了那段峥嵘岁月:当年,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1937年10月,挺进师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在浙南大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使浙南成为中国革命在南方的一个重要战略支点。

那段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如今被浓缩在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陈列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等红色展馆里。同学们通过陈列的珍贵影像、图片等资料和文物,追忆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重温战争年代的烽火记忆,深切的感受到了革命先烈的豪迈和壮烈。

“省一大”陈列馆有两个展厅,以大量的珍贵文物、文献、照片、影视资料和多媒体合成技术展出,记录了从1921年至1949年间,浙江革命斗争的红色轨迹。陈列馆内采用现代科技手段,结合VR、声光电、三维成像、雕塑、图文等技术,将一幅幅革命历史场景真实再现。下午18:00,团队结束了参观。同学们身临其境历经革命年代,更切实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与不易。

图为浙江省一大陈列馆内部

本次社会实践让成员们了解了更多的红色文化,领悟了更深刻的红色精神,相信红色历史中所蕴藏的忠诚、坚韧、勇敢、无私、奉献的精神力量会在我们今后的成长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指引我们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而我们也坚信,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一定会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带领中华儿女走向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