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2年12月14日 19:06 点击数:

全院各小班同学: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校团委特制定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二十大  实践当先锋  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一)实践主题

本次社会实践共设八个,包括理论成就·青年共学”“百年党史·青年共传”“强年兴国·青年共建”“美丽中国·青年共治”“科技强国·青年共创”“徽光成炬·青年共助”“‘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以及其他主题实践活动八个专题,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1.理论成就·青年共学

鼓励青年学子深学细研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社会观察、国情考察、产业调研等方式了解社情民情,感悟新时代发展变化。用调研、直播、短视频、摄影作品、手绘图稿、文字等方式全面展现新时代发展新面貌,以青年视角、青年声音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2. 百年党史·青年共传

    进一步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围绕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红色足迹寻访、访谈红色人物、传播党史故事、开发红色文创、整合梳理各红色基地先烈事迹、红色党史故事等润新乡主题实践活动,自觉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让爱国主义成为青春底色,让青春成为中华民族生气勃发、高歌猛进的持久风景。

3.强农兴国·青年共建

主动融入农业强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从角度创新式助力乡村振兴,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开展乡村党建治理模式、特色农业资源、乡村文化资源乡村调研、农村妇女调研、基层干部培训、城乡儿童差异调研等润新乡专题,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推广,科普、直播助农,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访谈,智慧农业等实践活动,发挥我校专业学科优势,为新时代乡村治理提供新思路,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努力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

4.美丽中国·青年共治

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环境治理、资源利用调研、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环保知识普及等实践活动,以实际行动推进生态优化、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引导青年学子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绿色生态建设中汇聚青春力量。

5.科技强国·青年共创

积极响应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培育创新文化,提升创新能力,结合挑战杯创青春项目孵化,开展创新试验、技术转化、成果落地、技术优化等科创实践,引领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为进一步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注入新动力。

6. 徽光成炬·青年共勉

积极开展爱心志愿服务,积极参与社区彩虹主题项目活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增进民生福祉。围绕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开展关爱留守和流动儿童、辅导社区孩童作业、开展国学课程培训、通用语言文字推广、疫情防控科普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引领青年要勇于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在服务中增强社会担当,增强时代责任,提高社会化能力,以实际行动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光和热。

7.“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旨在帮助学生进行个人职业定位,提升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

8.其他实践活动

鼓励各学院结合实际,聚焦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围绕学校 “十四五”规划目标,发挥实践育人功能,广泛开展特色化、专业化、项目化的社会实践。


三、参与方式

(一)团队参与

1.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电子档)

1)微信公众号报名

1)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后期总结材料

(附件3)(提交一份即可)

2)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附件1)

2)实践视频

5—10分钟)

3)2023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情况汇总表

(附件2)

3)团队照片

10张及其以上)

4)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7)

4)表扬信/感谢信

(非必须)

5)宣传资料

6)调研类团队需上交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

2.实践前期:由个人发起组建团队,并在12141221期间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3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团队前期需填写《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附件1)和《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附件2),并于1221号中午12:00点前将电子档以压缩包的形式(文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为:团队名称+队长姓名+班级)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并将每位成员《安全承诺责任书》扫描电子档(附件7)于1221日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要参加重点团队遴选的团队需将《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书申报表》(附件13)一起与上述材料的电子档以压缩包的形式(文件主题及压缩包命名为:重点+团队名称+队长姓名+班级)发送到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其纸质档也需与上述材料纸质档交于文法楼216。

3.实践后期:团队分为调研和非调研类,调研类团队需额外上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调研报告。所有参加实践的团队均需上交一个5—10分钟的实践视频,10张团队实践照片以及宣传资料。团队需填写《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后期总结材料》(附件3),后期会通知队长将后期材料以U盘形式拷贝到实践部。鼓励各团队积极向各大的网站投交新闻稿,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会有实践部成员与团队进行新闻稿对接,投稿网站具体参考《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附件8)。

4.建议省内开展社会实践;如离开四川开展社会实践,建议以实践所在地生源学生组成团队;建议团队成员(含指导老师)接种新冠疫苗;应有稳定的实践基地或基础较好的项目;鼓励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组队,团队成员应为6-15人,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原则上每人参加1个团队。

5.重点团队遴选:将推荐0-2个重点项目参与校级重点项目遴选,重点项目原则上应由多支小分队构成,并涵盖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配备专业老师全程指导,有固定实践基地,实现跨专业或跨学院组队,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0天。校团委将结合实践专项,在全校范围内遴选不超过30个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给予不超过2000元的经费支持,并择优推荐项目入选社会实践省级和国家级重点团队。

(二)个人实践

1.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电子档)

1)微信公众号报名

1)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后期总结材料(附件11

2)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7)

(2) 实践照片

3张及其以上)


2.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需在1213-1221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3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并填写安全责任承诺书并将安全承诺责任书的扫描电子档交由组织委员收集名单后在1221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3.所有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应于下学期开学初提交《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后期总结材料》(附件11)以及三张有自己在内的寒假社会实践清晰照片,将电子档打包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压缩包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请命名为:个人社会实践+专业班级+姓名+学号

4.要求

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三)“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1.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

1)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7

电子档

纸质档

1)体现职业实习/职业访问内容的清晰彩色照片三张及其以上。

1)体现现职业实习/职业访问内容的清晰彩色照片三张及其以上

2)职业实习/职业访问登记表

2)职业实习/职业访问登记表(打印附件原件+手写)

3)职业实习的实习心得/职业访问的访问报告1000字

3)职业实习的实习心得/职业访问的访问报告1000字

2.参加“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的同学需在1214-1221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3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并填写安全承诺责任书并将安全承诺责任书的扫描电子档交由组织委员收集名单后在1221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3. 所有参加“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的同学应于下学期开学初向班长提交《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访问登记表》(附件5)或《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实习登记表》(附件6)的纸质档和不少于1000字的社会实践心得手写稿(要求川农红色单杠纸)以及不少于三张有自己在内的寒假社会实践清晰照片(照片需彩印且三张照片打印于一张A4纸上,三张以上可分两张打印)的纸质档,开学后由班长收齐上交到文法楼216,相关电子档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就业服务中心邮箱rwxy_xsjyfw@163.com。(压缩包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请命名为:专业班级+姓名+学号)

4.材料上交时需将姓名班级学号写于左上角。(上交时间以实践部通知为准)

5.材料订装顺序:登记表+心得/报告+照片。(以防丢失,材料必须订装)

6.登记表:空白表格打印并手写,必须有单位盖章。(职业实习做家教可不用盖章,但需留下雇主的手印及电话,后期将打电话核实并确认)

四、相关要求

(一)评定要求

1.不符合学院发布的寒假社会实践要求的团队或个人,将不认可合格,不予以加分以及评优。

2.团队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附件9)

3.个人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附件10)

(二)其他要求

1.强管理,坚守安全底线

实践人员要严格执行实践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建议离川或跨省市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提前完成新冠疫苗注射。建议团队提前了解服务地自然条件,关注极端气候变化,注意人身安全。

2.立足家乡属地,遵循自愿原则

参与2023寒假社会实践遵循自愿报名原则,尽量在属地或线上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对于确需跨省跨市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政策,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跟踪和指导带队。

3. 积极正面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在注重活动实效基础上,充分利用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提升影响,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人物等材料收集。及时发现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全面反映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宣传和学习氛围,使寒假社会实践取得实效。校团委官方微博、微观川农将全程关注实践活动并开展话题互动。

五、注意事项

(一)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于12月21日前将《安全责任承诺书》电子扫描版(附件7)签字加按手印后交至组织委员处,同时团队队长也要收集所有队员登记表,由团队队长收齐后统一交至实践部邮箱。

(二)驾照和SYB不可作为暑期社会实践,兼职、家教等纳入“职属于你”。大学生艺术团暑期训练、参与大学生传媒中心和“微观川农”的相关工作等可认证为社会实践。

(三)前期将组织团队答辩遴选出重点团队,具体时间将于队长群内通知(群号见文末)。

(四)欲知期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及常见问题解答,请加入人文学院社会实践交流QQ群:389697903;各团队队长请加入人文学院2023寒假社会实践队长QQ群:638451414

附件:

1.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

2.寒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

3.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后期总结材料

4.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5.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访问登记表

6.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实习登记表

7.安全承诺责任书

8.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

9.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

10.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

11.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个人后期总结材料

12.社会实践介绍信

13.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书申报表

人文学院团委

2022年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