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正文
人文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    发布于:2021年12月16日 09:28 点击数:

全院各小班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国家发展远景规划和宏伟蓝图,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用青春力量建功“十四五”,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据学校相关要求,我院结合实际开展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春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内容

本次社会实践共设9个专项,包括“政策理论宣讲团”“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美丽中国建设团”“桃李支教帮扶团”“微光成炬公益团”“创新创业实践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以及其他主题实践活动九个专题,具体内容如下:

(一)政策理论宣讲团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以理论宣讲、图片展示、走访调研、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动社会公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促进青年学子在宣讲实践中深化学习领悟,感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二)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专家现场教学、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利用家乡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实践,在体验中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代代流淌和传承。

(三)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深入乡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打造等实践活动,从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进行调研和帮扶,让青年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在生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与使命。

(四)美丽中国建设团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环境问题调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生态环境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五)桃李支教帮扶团

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祖国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家乡社区等地,通过耕读文化传承、生命教育、益智教育、能力培养、文体素养、传统文化等实践活动,开展关心儿童成长的主题支教活动,多维度提升儿童综合素养,推动区域间教育均衡化发展,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青春力量。

(六)微光成炬公益团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等地,投身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中,培养青年学子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的时代精神。

(七)创新创业实践团

鼓励青年学子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利用寒假推进“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兴趣培养计划、苗子工程等创新创业项目进展。通过顶岗实习、挂职锻炼等方式开展预就业行动。

(八)“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旨在帮助学生进行个人职业定位,提升就业竞争力,鼓励学生深入基层或者企事业单位了解前沿动态,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具体要求,了解所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坚实基础;同时帮助学生明晰自身职业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打造就业核心竞争力。详情请查看《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附件9

(九)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三、参与方式

(一)团队参与

1.组队形式

1)学生自由组队。个人结合主题,可跨班级跨专业跨学院自行招募或联系队员组建团队,鼓励邀请研究生加入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参与。

2)跨校组建团队。鼓励个人结合主题,主动联系其他高校共同组建实践团队。

2. 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学院将遴选打造0-2个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审核后给予1000元经费资助。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3.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电子档)

1)微信公众号报名

1)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附件6

2)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附件1

2)实践视频(510分钟)

3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2

3)团队照片(10张及其以上)

4)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4

4)表扬信/感谢信(非必须)

5)宣传资料

6)成员实践心得

(每人不少于1000字)

材料说明请查看《团队社会实践材料说明》(附件7

4.实践前期:根据组队形式自行组建团队,前期队长需要在1218-1222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2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之后填写《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附件1)和《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2),并于1222号中午12:00点前将电子档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并将每位成员《安全承诺责任书》(附件4)于1223交至学院文法楼216实践部值班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要参加重点团队遴选的团队需将《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表》(附件3)与上述材料的电子档一起发送到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

5.实践后期:所有参加实践的团队均需上交一个510分钟的实践视频、10张及其以上团队实践照片、一份《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附件6)以及宣传资料等,后期会通知个队长将后期材料以U盘形式拷贝到实践部。同时鼓励各团队积极向各大的网站投交新闻稿,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会有实践部成员与团队进行新闻稿对接,投稿网站具体参考《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附件5)。

6.鼓励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组队,团队成员应为6-15人,普通团队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重点团队以及后期要参与优秀团队的实践时长不少于10天。团队指导老师至少需1名,至多3名。

(二)个人实践

1.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电子档)

1)微信公众号报名

1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附件6

2)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4

2)实践照片(3张及其以上)

3)实践心得

(不少于1000字)

材料详情请查看《个人社会实践材料说明》(附件8

2.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需在1218-1222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2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并填写《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交由组织委员,组织委员在1223上交文法楼216实践部处,完成前期报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所有参加个人社会实践的同学应于下学期开学初将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附件6)以、实践照片(3张及其以上)以及实践心得的电子档以压缩包的形式发送至实践部邮箱rwxy_sjb@163.com。(压缩包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及主题请命名为:个人社会实践+专业班级+姓名+学号

4.要求

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三)“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

1.材料要求

实践前期

实践后期

1)安全责任承诺书

(附件8

电子档

纸质档

1)体现职业实习/职业访问内容的清晰彩色照片三张及其以上。

1)体现现职业实习/职业访问内容的清晰彩色照片三张及其以上

2)职业实习/职业访问登记表

2)职业实习/职业访问登记表

3)职业实习的实习心得/职业访问的访问报告1000

3)职业实习的实习心得/职业访问的访问报告1000

材料详情请查看《职属于你后期材料要求》(附件12

2.参加“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的同学需在1218-1222期间填写报名表单(关注微信公众号: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回复关键词:2022寒假社会实践,获取报名链接)。并填写《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需要签字盖手印,填写完毕后交由组织委员,组织委员在1223上交文法楼216实践部处。

3.所有参加“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的同学应于下学期开学初向班长提交《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访问登记表》(附件13)或《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实习登记表》(附件14)的纸质档、不少于1000字的社会实践心得以及不少于三张有自己在内的寒假社会实践清晰照片的纸质档材料(注:①照片需彩印且三张照片打印于一张A4纸上,单页打印,三张以上可分两张打印。②纸质档由电子档打印,无手写,盖章和签名除外),开学后由班长收齐上交到文法楼216,相关电子档打包以附件形式发送至就业服务中心邮箱rwxy_xsjyfw@163.com。(压缩包务必以附件形式发送,邮件和压缩包都需命名为:专业班级+姓名+学号)

4.材料上交时需将姓名班级学号写于左上角。(上交时间以职业发展部通知为准)

5.材料订装顺序:登记表+职业实习心得/职业访问报告+照片。(以防丢失,材料必须订装)

6.登记表:纸质档由电子档编辑好打印而成,电子档材料和纸质档材料必须都有单位盖章。(职业实习做家教可不用盖章,但需留下雇主的手印及电话,后期将打电话核实并确认)

 

四、相关要求

(一)评定要求

1.不符合学院发布的寒假社会实践要求的团队或个人,将不认可合格,不予以加分以及评优。

2.团队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附件10

3.个人社会实践材料上交参考:《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附件11

(二)其他要求

1.落实安全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位同学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团队中指定同学负责寒假社会实践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安全保障及安全事故处理预案。

所有团队需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禁止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团队要同学院保持联系并实行团队成员健康情况“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一旦疫情发生,及时采取应急处置措施,调整或中止社会实践。

2.立足家乡属地,遵循自愿原则

参与2022寒假社会实践遵循自愿报名原则,尽量在属地或线上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寒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原则上不鼓励跨地域跨省市开展活动。对于确需跨省跨市开展的重点实践活动,实行“一团一报”政策,必须由指导老师全程跟踪和指导带队。

3.积极正面宣传,扩大社会影响

在注重活动实效基础上,充分利用媒体,主动开展宣传提升影响,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社会反响、典型人物等材料收集。及时发现并总结好经验和好做法,全面反映实践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形成宣传和学习氛围,使寒假社会实践取得实效。校团委官方微博、微观川农将全程关注实践活动并开展话题互动。

五、注意事项

(一)所有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必须于1223前线下自行打印并签署《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签字加按手印后交至组织委员处,同时团队队长也要收集所有队员《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组织委员和团队队长收齐后与其他材料统一交至学院文法楼216实践部值班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二)驾照和SYB不可作为寒假社会实践,大学生艺术团寒假训练、参与大学生传媒中心和“微观川农”的相关工作等可作为寒假个人社会实践活动。

(三)前期将组织团队答辩遴选出重点团队,具体时间将于队长群内通知。

(四)欲知寒假社会实践具体安排及常见问题解答,请加,2022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交流QQ群:577713599,各团队队长请加入2022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队长QQ:761244317

附件:

1.寒假社会实践团队立项表(附件1

2.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汇总表(附件2

3.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表(附件3

4.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4

5.新闻稿投稿推荐平台(附件5

6.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附件6

7.团队社会实践材料说明(附件7

8.个人社会实践材料说明(附件8

9.《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附件9

10.社会实践团队评分细则(附件10

11.社会实践个人评分细则(附件11

12.职属于你后期材料要求(附件12

13.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访问登记表(附件13

14.寒假人文学院“职属于你”实习体验计划——职业实习登记表(附件14

15.社会实践介绍信(附件15

人文学院团委

2021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