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学生>>正文
【优秀毕业生】肖利君:“译”路漫漫,天道酬勤
作者:    李林 刘好言 钟欣然 发布于:2021年04月03日 17:33 点击数:

人物简介:肖利君,人文学院英语专业2015级学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荣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称号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校级银奖等二十余项奖项证书。主持、参研“科研兴趣项目”各一项,以第一作者在发表文章两篇以第二作者发表文章两篇为巴基斯坦驻华公使、南亚-中国友好合作组织主席、世界著名职业拉丁舞、摩登舞者、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部、国际红十字会成员、雅安市级领导、泸州市博览事务局等人(单位)提供过翻译斩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开大学以及中国人民大学三所国内英语专业顶尖学府的offer,现已成功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


学海无涯,只争朝夕

“反正总有人要成功,为什么那个人不可以是我。”这是肖利君的座右铭。这位自信而坦然的人文学子,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时时刻刻用自身的行动来践行这句话。

在同学们的眼里,肖利君总是“神龙见首不见尾”,在自习室或是图书馆一便是一整天,沉浸式的学习已经融入了她的生活成为了一种习惯。“近朱染之布长而赤,入芝兰之室久而芳”,在求学生涯中,肖利君总是习惯向比自己优秀的人看齐。大二学口译认识了曾任职外交部的职业译员-老师,此后,她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努力让博学成为自己的代名词。

“我一直相信一句话一定要趁着年轻,多吃苦、多努力、多尝试”秉持这一人生态度,肖利君积极地拓展大学生活的宽度——担任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团支书、积极参创新创业比赛、挑战现场翻译……肖利君在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体味着大学生活,也在部门工作中不断学习、收获自我。

凭借着这一股冲劲,在大四期间,肖利君收到了三所来自国内顶级高校的offer,这也是对她四年以来的努力的最好回报

“如果说成功有确切的模样,那么一定是目睹日升月落的朝朝暮暮。”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肖利君的成功并非只停留在书本知识和课堂内容,她在大学时期就打破了传统教育的桎梏,在专业领域的工作中拼搏出了自己的精彩。

大二时期,肖利君便担任“第十六届中国西部博览会泸州特装馆”“首届中国雅安农商银行•大熊猫杯拉丁舞、标准舞世界公开赛”等活动的现场翻译;大三上期担任“第五届中国-南亚友好组织论坛”“汶川应对十周年纪念系列活动暨教育创新与灾害风险治理研讨会”等活动的现场翻译;大三下期担任“德国KNORR-BREMSE集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701工厂的译员……

众多的翻译实践经历锻造了肖利君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社会实践能力,

在校期间,她曾多次参加创新创业比赛并获得奖项;在论文科研方面,曾多次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刊登学术论文。每年的寒暑假——这个大部分同学最清闲自在的时刻,是她最为忙碌的时候。她奔波于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将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不断地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丰富自己的人生履历。

 

 

不负韶华,未来可期

“成为一名职业同传(同声传译)是我最近的梦想”谈到未来的梦想肖利君这样说到梦想总是很多,但最终能实现它的只能是满怀热忱的努力。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拼劲儿,有闯劲儿认准了一个目标就要努力去实现。

尽管大学期间的肖利君已凭借着自己过人的毅力以及非常人可及的努力在同学之中脱颖而出当问及她的未来打算时,她仍表示要继续努力学习,不断地用知识来充盈自己、武装自己。

今年九月,肖利君就要步入更高阶的学业生涯,开启另一段新的旅程。一路的披荆斩棘,一路的艰难坎坷,才最终成就了今天的自己。在肖利君的追梦之旅上,她将继续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向人生的更高峰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