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优秀学生>>正文
【求学记】周翔:山有顶峰,湖有彼岸
作者:    刘生成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5月11日 17:54 点击数:

人物简介:周翔,人文学院英语201901班学生,先后获2018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一等奖,2019年四川农业大学冬季越野赛一等奖。现考研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追风赶月 觅得青山

刚到大学,他是充满活力的小王子,对什么都充满好奇。他很努力,一个人学习,占据了自习室一整张桌子;他很专注,一个人打球,太阳大时就躲在树荫下拍球;他选择独行,凭着对英语的热爱,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说属于这里,属于这个静谧的校园。青春肆意张扬,没有规定的模样,独行只是他与外界的相处方式。

大三的他明晰目标一往无前。课上勇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课后与老师深入探讨英语语法、语言文学知识,参加各种二课活动与竞赛,在专注于专业学习的同时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但造物弄人,他推免失利了。在这个时候班主任夏琴告诉他,保研不是大学唯一的出路,人生也不只考研这一种活法,当一个人静下心来做自己的事情,很多东西顺其自然地就来了。是的,他还年轻,只是一次小小的失利,不能把他击溃!

大四面临考研与就业之间的艰难抉择,他一个人去了拉萨,以旅行的方式给自己喘息的时间。在拉萨他是自由的,放空的,无畏的。他说:“孤独的充实感让人懂得感恩,感恩所有遇见。人生中太多美好的风景等着我们去探索。”收拾好自己后,他选择整装待发,开始奔赴新的旅程,接下来他选择沉下心来备战考研。

厚积薄发 直挂云帆

熬得过山重水复,岁月自会赠你柳暗花明。专注地备考使他出现在了复试名单。面对强大对手和这个魂牵梦绕的地方,他紧张嘴巴发干,听不见自己说话的声音。“同学不要紧张,请你问你对莎士比亚的喜剧了解多少?随便选取一个角度谈谈你的看法?”老师的这一番话让紧张的他瞬间来了兴致,Shakespeare,他很崇拜的作家之一,之前也看了很多这方面的文献,这时他音量不断提升,犹如开闸的河堤滔滔不绝,一番熟练又代表个人观点的回答赢得考官频频点头。

他说:“这次考研很幸运。”可能是越努力才能越幸运,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一次,是他自己的“努力”外化成“幸运”二字,替他实现了考研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