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心理健康>>正文
人文学院2022-2023年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顺利召开
作者:    文/ 文雨萌 陈敏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2年11月02日 14:42 点击数:

为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提高2022级各小班心理委员工作技能,人文学院于1111620在一教209召开2022级新生心理委员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党委办公室陈敏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陈敏以当代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为切入点,帮助心理委员认清形势任务,找准职责定位。健康的心理状态是大学生个人综合素质提高、个人价值实现的重要条件,心理委员应明确其心理工作职责,时刻关注小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按时提交心理月报表,反馈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以便学院及时掌握全院同学的心理动态,从而协调推进“四级联动”机制有效运行。陈敏通过案例分析区分了抑郁症与抑郁情绪,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她强调,心理委员应对同学的极端心理和反常行为保持高敏性,及时向老师反映具体情况,守护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安全。

随后,体育部负责人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以及校内外心理咨询途径进行具体讲述。心理关怀方式要遵循“保密、尊重”的原则,主张积极但不激进的心理健康活动,可开展匿名形式的朋辈咨询对班级同学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会议过程中各心理委员认真学习,积极做好记录,懂得了自身所肩负的重大责任与角色意义,并纷纷承诺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日常心理工作。

本次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增强了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思想意识,加强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搭建了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沟通桥梁,为全面提升学院学生心理健康状态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