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探疫后孔坪
作者:    陈紫彤 发布于:2021年03月06日 19:30 点击数:

    2月26日至3月6日,人文学院轰炸新冠小分子团队7名成员于四川省雅安市周公山镇孔坪乡展开了为期八天的后疫情时代观察团活动。

    目前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经在全民抗疫的体系下得到了基本的控制,但人们生活方式发生变化和变革,为了解疫情后乡镇人民生活的变化,此次选择后疫情时代观察团为主题进行旨在调查和研究后疫情时代对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变革。团队从城乡公共管理、基层社会治理、新兴产业发展、生活方式改变在雅安市孔坪乡着手展开调查。

    上午9点30团队出发前往周公山镇孔坪乡。上午10点10到11点,团队对镇上的街道居民、超市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采访当地居民后疫情时代是否通过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来进行疫情防控,并且对政府所采取的防空措施的评价等。上午11点到11点30分,团队进入孔坪乡卫生站对卫生站站长进行了采访,分别就平时如何实施疫情防控、在公共场所是如何做到将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医院是如何鼓励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抗疫、医院是否引进了疫苗、对于医护人员来说疫情最困难的时候或者部分等问题进行了采访。团队采访了孔坪乡政府,就疫情期间如何保障疫情期间人民日常生活正常进行、如何安抚大众、政府各部门是如何统筹处理疫情防控问题、后疫情时代政府鼓励和引进哪些新兴产业助力乡村发展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政府在防疫知识宣传方面已经或正在做出哪些改变、对比疫情前后,在流动人口管控工作方面政府有了哪些方面的完善和改变等问题进行访谈,事后并进行合照。中午12点到12点半,团队走访乡镇居民,深入观察疫情后人民的生活。中午12点半乘车返回。

    通过实践,团队体会到孔坪乡不同角色对疫情后生活的不同感受,真切了解到疫情后乡镇治理的特点,了解不同主体在基层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多种作用,感受我国在防疫阻击战中依靠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建立的完备体系,增加大家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弘扬爱国主义和志愿精神。取得围绕乡村治理展开调研,为基层治理提供参考方案,促进疫情常态化治理完善的成效。此次实践,团队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与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