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社会实践>>正文
铭刻铁血记忆,弘扬护国精神
作者:    文/杨馨媛 李森钰 图/杨馨媛 发布于:2022年09月01日 14:56 点击数:

青春喜迎二十大,热血无悔三下乡。8月30日,新时代红色先锋队前往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参观护国战争战壕遗址和护国战争纪念馆,追忆护国战争的光辉历程,缅怀先烈,牢记使命,厚植爱国情怀,弘扬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

沿着崎岖的山路,行走在当年革命先辈们战斗的红色土地,红色先锋队的队员们实地参观了百年护国战壕,了解了当时爆发“护国战争”的历史,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心灵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震撼与洗礼。

本次参观活动中,队员们首先来到护国战争战壕遗址,壮观的浮雕墙、纵横交错的古战壕、逼真的军事指挥所以及声情并茂的现场教学,仿佛置身当年硝烟弥漫的激烈战场,耳边响起先辈们的冲锋呐喊声。革命先辈“精诚所致、金石为裂”的牺牲精神和革命毅志,深深感染着每一名队员。尽管时隔一百多年,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当年战士挖掘的战壕仍然清晰可见。队员们走在湿滑的山路上,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在层层叠叠、弯弯曲曲的战壕中探寻当年战斗的惨烈情景

接着,队员们来到了护国战争纪念馆,纪念馆位于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镇的陶家大院,曾是当年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第一军支队长朱德的作战指挥部。大院设置了包括护国战争纪念馆,集中展现蔡锷将军、朱德总司令在棉花坡战斗的传奇历史和川南民俗文化存列馆。展厅里摆放了护国战争棉花坡战役时的作战沙盘,蔡锷将军、朱德总司令生平资料以及枪、水壶、衣服、草鞋等物品,还有护国岩铭刻,以及纳溪人民支援护国战争的影像资料。纪念馆内的一段段文字、一张张图片、一幅幅场景、一件件历史文物犹如一篇篇波澜壮阔的历史诗篇,记录下革命先辈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在本次参观活动中,红色先锋队的队员们回顾了中华民族革命斗争史,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