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中文系举办课程思政案例研讨会
作者:    ​匡存玖 审核:任大廷 发布于:2022年10月11日 18:06 点击数:

 1010日,人文学院中文系举办了课程思政案例研讨会。学院副院长任大廷到会指导,并特别邀请到已获省级课程思政课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岳龙华、贺国荣两位老师分享课程思政案例申报经验。中文系全体老师参加本次研讨会,7位老师分享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并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意见。

会上,副院长任大廷指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中文系召开这次课程思政案例研讨会,是对学校和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落实和回应。他相信,只要中文系老师能将课程思政元素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认真下功夫进行研讨和打磨,就一定会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随后,岳龙华、贺国荣两位老师分享了他们的课程思政案例申报经验。岳龙华指出,案例申报要注意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与文学采风等实践课程相结合,切实抓住亮点、闪光点和创新点,才能在申报中赢得更多的关注和青睐。贺国荣强调,课程思政案例申报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选择与课程思政联系紧密度最高的课程及课程内容;二是要充分意识到课程思政的重要性,态度端正,保持自信;三是在形式上要注意格式的规范性、条理性,在内容上要突出重点,在案例简介、案例目标和案例设计部分上下功夫。

随后,霍省瑞、谭梦聪、王秀丽、王虎、吴坤湖、匡存玖、郭雅颜等7名中文系老师,逐一分享了《千古英才苏东坡 ,人文精神永流传》《工作与时日中的农事书写》《感悟汉字之美,增强文化自信》《中国古典神话中的民族精神》《品农耕诗韵,厚植“三农”情怀》等课程思政案例,并就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参会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课程思政案例分享及研讨,收获了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接下来将进一步认真修改和打磨,力争在学校开展的首批课程思政案例认定中有所斩获与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