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人文学院强化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毕业论文质量
作者:    袁作燕、王豪缘 审稿:任大廷 发布于:2022年06月14日 17:39 点击数:

为落实《人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方案》(院发〔2021〕5号),加强学院对本科毕业论文的过程管理,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学院多次召开毕业论文工作会议,从论文准备、选题开题、指导检查、论文答辩、整改完善、论文抽检、论文评优、资料归档等各阶段着手,全过程加强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强化管控,把好过程质量关。在整个毕业论文工作中,学院组织各专业论文指导小组先后对学生论文的选题、开题、查重等环节按规范要求严格审查和监督,对于选题不符合专业要求、论文可行性不大或者查重率未达到专业要求的论文进行驳回,并督促其修改完善,从根本上保证了学生毕业论文质量。

以督促改,发现问题不遗留。在论文答辩阶段,学院督导组对2018级5个专业的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进行抽查,重点审查了因疫情原因申请了线上答辩的学生论文及其答辩情况。答辩结束后各专业论文指导小组再次对本科毕业论文进行全覆盖学术把关,筛查出问题论文和具有潜在风险的论文,及时将问题及修改意见反馈给论文指导老师和学生,落实整改责任,对整改不力的学生安排二次答辩。

落实抓细,提升质量创优秀。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毕业论文的管理工作,从学院、专业、导师和学生四个层面将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任务落实,责任到人,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工作机制,加强了对全流程的把控和监督,提高了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的管理效率和本科毕业论文的质量。2022年学院共推选出优秀毕业论文7篇,其中5篇获校级优秀。

毕业论文工作是对学生理论学习与实践成果的全面总结,是对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全面检验。科学、合理、规范地撰写毕业论文是对本科毕业生综合素质与科研能力的基本要求。学院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机制,激发学生和导师主观能动性,保障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