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正文
人文学院开展2022年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专项督导
作者:    王豪缘 审 稿:任大廷 发布于:2022年05月30日 11:41 点击数:

为做好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把控,按照教务处和校教学督导委员会《2021-2022-2学期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人文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方案》(院发〔20215号)的要求,人文学院督导组于57-15日对20185个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进行督导检查工作。

督导组成员通过查阅毕业论文、听取陈述和答辩,填写《2018级本科生论文答辩督导记录表》,认真完成督导任务。此次督导抽查人数为52人,抽查率14.9%,涉及5个专业28位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占学院本科论文指导教师的54%,督导工作重点关注论文选题、论文质量和论文答辩三个方面。督查结果显示100%的学生选题都能够结合科研、生产、社会实际,均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较往届学生在选题质量上有较大提高。从论文格式规范性、方法科学合理性、分析解决问题能力、逻辑结构严谨性等方面进行论文质量把关,未发现论文质量较差的情况。在论文答辩过程中答辩组能够对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对答辩较好的学生,老师会提出更高的修改要求,使论文质量再上一个台阶。对答辩思路混乱的同学,会给学生指出清晰的论文撰写思路和针对性的意见,有助于他们修改好论文。

对督查中发现的部分学生论文撰写观点清晰度不够,逻辑结构严谨性不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有待提升,答辩中观点阐述不清,PPT呈现效果不理想等问题,督导组已形成报告提交,并向答辩组和指导教师及时反馈意见,督促学生进行修改。学院督导组长高怀勇教授表示,学生论文质量的保障与前期学院的严格要求和导师的悉心指导密不可分,督导检查的目的就是要守好论文质量的底线,以督促改,从而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

据悉,人文学院在今年3月已对2019级开展开题答辩专项督导工作,从源头把控毕业论文质量。下一步还将组织相应年级的开题答辩、毕业答辩督导回头看工作,确保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整改,助力本科毕业论文质量提升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