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志愿活动课堂行,传统文化代代新
作者:    文/章效臣 杨馨媛 图/章效臣 发布于:2021年01月12日 15:42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就没有文化的弘扬与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为了让孩子们更加了解丰富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让其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从而自觉地继承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人文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的志愿活动。

在雨城第八小学,该学院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主题为古今生活的传统文化进课堂活动。画罗织扇总如云松花酿酒,春水煎茶不学礼,无以立”……担任讲师的志愿者通过讲述古文中对服饰、饮食、礼节等的描写向小朋友们展示古代人民多姿多彩的生活,进而激发他们学习探究传统文化的兴趣,为文化传承播下颗颗新种。

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汉字书法艺术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书写规范是当代社会对所有学生的基本要求。一手漂亮的规范字,不但能陶冶我们的情操,还提高我们的自信心,有助于造就高品位的人生。因此,志愿者们还从书法欣赏,字体辨认和基本笔画的规范书写等,向小朋友们展示了汉字书法的内涵与魅力,并详细讲解了写好汉字的重要性和如何写好汉字,从而推动今后汉字发展。
       
此次助力传统文化传承的系列活动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了一颗颗文化的种子,让孩子们感受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让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了精神的熏陶,树立起了解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活动虽已结束,但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永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