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探访川菜博物馆——川菜文化从何来
作者:    文/孙宇昕 杨柳 图/张俊嘉 潘柏彤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2月04日 20:25 点击数:

川菜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秦汉时期。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现在许多年轻一代的四川人并不了解川菜烹饪技艺以及川菜背后的文化内涵。

21日,四川农业大学“寻味川菜”团队前往位于成都市郫县的川菜博物馆进行为期14天主题为“品味川菜”的寒假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希望通过本次对川菜文化的调研,了解川菜的历史文化内涵,探索川菜制作技艺,同时借助英语学科专业背景,将优秀传统饮食文化通过翻译传播走出国门,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过陶罐,瓦罐各种食具器皿和图稿,队员们了解到川菜文化的起源、演变、发展及川菜文化的形成以及当时的生产力和人们的生活习惯,同时,各异的外观造型也体现了当时蜀人的审美观念。川菜文化,是凝藏于川菜之中的技术与工艺、营养科学、视觉艺术、诗歌文学等精神财富

川菜博物馆内展览了许多与川菜相关的书籍与图稿,它们从四川省各地收集而来,向游客展示出丰富的川菜文化。 团队成员了解到仅就辣椒味型而言多种,如:干香辣(干辣椒)、青香辣(鲜青椒)、油香辣(拌红油)等。四川常用味型23种其中与辣味有关的有13种之多。

在互动演示馆现场,川菜厨师们向游客演示川菜的刀功、火候及成菜过程。团队成员孙宇昕参观后表示,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互动演示馆动手制作四川特色炸酥肉作为外省同学的她,在这里真切地感受到川菜的制作魅力。另一位成员潘柏彤说:“作为地道的四川人,也是第一次近距离观察川菜烹饪技艺,真的非常激动。”通过亲身参与川菜制作,团队成员们发现,川菜烹调有四个特点:一是认真选料二是讲究精细的刀工三是合理搭配食材四是用心对待烹调过程。

队长张俊嘉采访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从中了解到关于“鱼香虾排”的逸闻。这则趣闻也坚定成员们持续向外推广川菜文化的信心。

通过此次的线下实地调研,“寻味川菜”团队不仅了解到川菜文化的起源,同时也体验到了四川本土文化。川菜作为四川特色名片,应该加强推广宣传,将这种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次的实地考察让团队成员都感受到了四川文化的魅力,大家表示要将自己的专业与文化传播相结合。在如今“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背景下,结合英语专业特色,对将川菜文化及四川本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有效向外助力川菜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