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乡村子女教育”调研小队:聚焦家庭教育,关注农村儿童成长
作者:    文/王思悦 图/王思悦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28日 21:13 点击数:

乡村子女教育主要聚焦父母对子女的教育问题,父母对子女的正确引导是他们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助力,也始终是社会的关注热点。1月26日,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乡村子女教育”调研小队成员于四川省遂宁市安居马家乡对农村父母教育子女的情况进行调研。

此次调研通过线下访谈及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着重采访乡村家庭中父母对子女教育的一些认识,以及父母如何与子女相处。调研期间,小队成员对乡村居民进行走访,村民们积极参与,小队成员有效收集到了乡村家庭中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情况。

在此次乡村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大多数父母为了改善家庭生活,选择进城务工,留下孩子们与老一辈生活。许多父母只有在春节期间才回到乡下,这极大减少了父母与子女的交流。平常父母主要通过电话极视频通话来了解子女的生活近况,这并不能很好的了解到子女的学习情况。且在这当中,绝大多数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不仅自身文化知识薄弱,对子女也缺乏引导作用。另外,由于父母对子女教育方面的局限认识,忽视了子女更全面综合的发展。

结合问卷调查,团队成员认识到经济收入与子女教育之间取舍失衡,父母对子女教育的认识不到位,忽视自身教育责任而主要寄希望于教师等问题,显露出乡村子女教育的一大弊端。

父母是孩子们的第一任老师,潜移默化的家庭教育及影响,将会直接关系到子女的道德品质、人生观和世界观的形成。而在此次的调研中,乡村中大多父母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单一化的学校教学模式几乎成了孩子们求知的唯一路径。这种错误的认知是家长们思想上的痼疾,摒而弃之,给与孩子们全方位的引领刻不容缓。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小队成员切实认识到城乡教育差距,办好农村教育需要每一位父母倾心投注,亦需要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助力乡村儿童更加健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