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归根”调研小队:深入农村调研, 了解干部实事
作者:    文/曾晓勇 田诗丽 刘俊秀 何依静 李衿 图/田诗丽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30日 14:55 点击数:

为了解四川省乡村干部胜任素质和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四川农业大学人润新乡——归根调研小队成员前往四川省邻水县三重堂村与小鱼滩村,彭州市星河村,北川县郭牛村,岳池县凤凰村五地展开调研。

119日上午,小队成员前往邻水县小鱼滩村进行实地调研,发现交通落后是该村致富的最大障碍。小渔滩村距城北镇政府15公里,其道路狭窄且路面崎岖,农用物资难运进,农副产品难运出,村民深受其害。原市政协主席刘凤成定点联系帮扶小渔滩村后,多次带领市政协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该村调研,打通致富障碍的“最后一公里”,让全村人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同时,团队成员还前往彭州市星河村与村干部进行访谈,收集到许多村干部为村民们所做的实事。村干部们努力吸引承包商进村承包土地,减少因劳动力流失导致的土地荒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在其他三地调研的成员发现,村干部们经常会遇到一些难题——尤以村民发生矛盾为主。双方往往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面对这一难题,村干部们采取“背对背”调解工作法,分别与双方温情沟通,妥善化解邻里矛盾。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和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唯有践行以农民为中心的乡村振兴理念,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聚集“五大振兴”,厘清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任务分解细化,才能取得成功。

作为川农学子,此次实践活动更是让成员们加深了对三农的了解。相信未来农业能成为有较高经济效益与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配备更好的基础设施,让农民过上富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