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关爱空巢老人,守护留守儿童
作者:    文/袁靖 何依静 李衿 审稿:陈俊霖 发布于:2023年01月30日 14:14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不断推进,大量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出现了规模庞大的留守儿童和老人群体,形成农村“三留守”问题。国家政府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的优势和资源,群策群力,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老人的关心照顾。

活动自110日正式开展,四川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润新乡——点燃希望、温暖老幼队以“实现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调研活动,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以及空巢老人的现状设置相应问题。为更好获取当前各年龄阶段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生活状况的看法和改善措施相应建议,团队采取匿名问卷调查和线上调研方式,使数据更为全面、真实、有效。

调研问题从“家庭和周围是否有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城乡老人生活状况的区别在哪些方面”等问题出发,形成“有没有”到“怎么看”再到“如何做”的问卷思路,涵盖了儿童和老人生活状况、遇到的困难、国家的解决措施等方面,多方面地启发大家去发现身边老人的现状,切实感受国家帮扶政策的效力,并作出相应的思考。 通过此次调研,团队成员收到了许多有关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相关问题的建议。

团队成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冬日的温暖和关怀。团队对调查问卷做出了后续整理,对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反思,并以此向社会发出号召,希望引起社会对该问题的关注。